回到顶部

×
原图

端午·回老家过节

又是一年端午,这次依旧选择回老家过节。一来是媳妇怀孕后,奶奶再三邀约我们回去小住几日;二来三天小长假,我们也没有外出游玩的计划,在杭州待着略显无趣,回家似乎也不错。

放在从前,我总是迫不及待想回家,但是这次我犹豫了。因为端午高速不免费,来回油费加过路费近一千元,还得买些东西、给爷奶一点钱,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。我居然会因为舍不得花钱而不想回家,忽然发觉,自己慢慢活成了从前最不喜欢的模样。

仔细想想,真的差这点钱吗?比起开销,看望爷爷奶奶才更重要。只能是想办法多赚点钱,抠搜啥呢!还是不要多想吧。这次我特意请了半天假提前动身,一路畅通,端午就没碰到过堵车的情况。

到家时已是傍晚七点多,天色还没有完全黑透。爷爷独自守在家里,奶奶还在田地里忙活。她是真的很忙啊,总是有干不完的活,在地里忙到快八点才回家。爷爷只说她去厂里干活了,早知道是在地里,我就去找她了。

 

奶奶刚到家就下起了瓢泼大雨,运气真好,差一点就要被淋湿咯。奶奶回来还要张罗晚饭,我觉得等她做完饭就很晚了,不如出去吃。可她又惦记着要蒸提前发酵好的泡粑,说是放久就不好了(我们那的特色,奶奶没有包粽子,选择做泡粑)。我们只好耐心等候。爷爷在烧火,趁着蒸粑的空隙,奶奶又去洗了个澡,甚至还让爷爷也去洗个澡。她好像对时间没有概念,我也没有催促,顺着她的节奏慢慢等。等到快九点我们才动身,去县城找了家味道还不错的饭馆,过年在这家店吃过一次,心里有底。这么晚了店里还有好几桌,隔壁喝酒的吵吵闹闹,这在小县城也算生意好了吧。服务员热心地推荐了几道菜,口味地道,甜宝吃得很香。我们那的饭菜味道是没的说,就是太晚了我已经没啥胃口了,随便吃了点。爷爷还吃了碗米饭,奶奶只吃了点菜,老两口的饭量属实比较小了。

过节当天,姑姑、姑父和叔叔都过来团聚。叔叔掌厨,姑姑打下手,我负责烧火,甜宝看着电视等饭吃,一大家人忙活出满满一桌饭菜。端午老家每天都在下雨,所以没咋出去玩,安心在家追剧吃饭。我们看的电视剧《主角》,很好看,下次去甜宝老家陕西,有空真想去看看秦腔。

奶奶的消费观,很随性,不喜欢讨价还价。家里的电饭锅不好用,奶奶说想买个好点的,煮饭好吃、煮粥不溢锅就行。我带她去店里挑选,看了几款,奶奶挑了个苏泊尔的。我觉得价格偏高,很多功能她日常都用不上,还要 500 块钱,我个人觉得是没必要买这么好的,只需要煮饭和煮粥而已。我没有多说,只是对比了下京东和淘宝的价格,确认没有被宰,就让她拿了。虽然我现在用的一两百的电饭锅觉得就很好,但是她觉得好那是她的事,至于是不是真的有那么好,也只能用了才知道。

老哥年底要结婚了,奶奶一直记挂着要给未来的大孙媳妇买金镯子。最近金价跌了,刚好趁着我在,就让我带她去(如果我不在家,她只能约着村里人一起去)。去了看了没五分钟就敲定了款式,直接拿下,花了 2w3 买了个 17g 的金镯子,连甜宝都觉得 “太爽快了”。我还想着要不多去几个店看看,对比一下。她说懒得逛了,买了就算是解决一件心事。去年我和甜宝成婚时,奶奶也送了一支金镯。照这个节奏,是要每个孙子结婚都买个吗?之所以买镯子而不是直接给钱,说是钱花了就没了,但是镯子却能长久留存,有纪念意义,我觉得也有道理。

   

这几天带奶奶上街几次,主要是买菜、买衣服啥的,我都主动扫码支付了。走的时候,她却还给我 1000 块钱,说是回家不用我花钱。爷爷奶奶平常上街很不方便,所以去的很少,平常吃饭地里的菜也够吃,生活上开销极低。只要老人家过得舒心,怎么花钱是他们的事,不需要子女帮衬已是极好。我劝她拿着积蓄享受晚年生活,吃好些,偶尔出去旅旅游,他们只觉得没必要。奶奶还说明年就不再去厂里干活了,要让自己闲一点,可我心里清楚,操劳了一辈子的人,很难真正闲下来。

返程的时候,带了很多奶奶自己种的菜:辣椒、茄子、豆角、土豆。甜宝还念念不忘老家的特色煎粑,这次连着吃了两顿,一顿点外卖,另一顿是临走前打包在路上吃的。看来她确实很爱吃了,还吃到了她心心念念的水煮配炸串。

也有一些不美好。爷爷奶奶住在老房子里,我们屋子就空着,几个月没住人,厨房的锅都生锈了;热水器刚开第一天都没热水,原因竟是老爸把水闸关了;客厅的椅子落满了灰尘,沙发角落不知道谁家的猫溜进来,留下恶心的污渍;夏天蚊子多,仅回去两天,腿上满是蚊虫叮咬的包,等等。

雨过天晴的时候,天边还出现了彩虹,很久没见到彩虹了,真是漂亮又稀罕的玩意。家门口的水库依旧是清澈清凉,还没到盛夏,已经有很多人来玩水游泳,甚至还有冒雨游泳的,真不知道哪来的劲头。

这次回乡,我生出很强的 “去魅” 之感,很深刻。以前觉得家就是温暖的港湾,不会在意琐碎、闭塞与无奈。现在感觉不一样了,也许是在外生活惯了,也许是马上要为人父,心境不一样了。曾经心心念念的港湾,不过是一座普通的小城,一堆普通的人和一地日常的烟火烦恼。当然也不必为此失落,去魅不是不爱了,只是看清了真相。故乡再也回不去,本质是再也回不到年少时单纯的心境。家依旧是家,只是不再把所有精神寄托放在这里,而是把心安在自己打拼的生活里。怀念但不眷恋,人们总是要长大的,不再强行融入旧环境,接受它本来的样子,热情还在,期待放下,反而会轻松很多。

来去自在,相聚珍惜,分开安心,就是最好的状态吧。

成长有感。

   




#去评论一下

留言评论